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0-15浏览:703

各单位:

1015日,我校收到《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妇女联合会转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关于开展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工作的通知》(闽科协〔201916号),要求1017前报送相关推荐材料。时间紧、任务重,为做好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及办法

根据通知精神,我省拟向中国科协推荐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3-5名(全国奖励不超过10名)、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2-3名(全国支持人数不超过5名)。

各单位需严格对照科协发组字〔201942号文件规定的评选范围和条件开展推荐工作,每类人选推荐不超过1名。每位被推荐人不得同时参评两个项目。被推荐人要有突出的业绩和科研成就,确保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省科协、妇联将对各单位推荐的人选进行初评。推荐候选人确定后再通过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推荐及评审管理系统进行报送。

二、评选范围和条件

1.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遵纪守法,践行“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在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不含工程技术领域及涉密领域)取得重大发现、重大成果的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特别注重推荐创新团队中的领军人才;

——不超过45周岁(19741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科技工作者。

2.团队奖

——团队负责人符合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评选条件;

——团队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领域(不含工程技术领域及涉密领域)重大科研任务,取得创新性和系统性的重大成果;

——团队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前景;

——团队结构稳定、合理,其中女性人数超过一半,团队核心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具有良好的学风和道德品质,表现出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从事基础科学、生命科学或计算机科学领域研究工作,研究项目涉及动物(如实验用脊椎动物)和化妆品研究的不在此列;

——不超过35周岁(198411日及以后出生)的中国籍女性在读博士生或在站博士后(候选人学籍关系或工作关系应在国内,在读博士生应为全日制);

——具有拟利用本计划资助开展的科研项目,且获得资助后该项目研究的持续时间不少于12个月。

三、报送纸质材料要求

(一)推荐工作材料

推荐情况报告1份,内容包括推荐人选产生方式、候选人政治表现、廉洁自律、道德品行等方面,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二)候选人材料

1.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书面材料

1)《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提名)表》原件一式5份。

2)附件材料1套,包括代表性论文(不超过3篇)、主要科技成果目录以及被引用、技术鉴定、知识产权、技术应用、所获奖项等相关证明材料。专著(不超过1本)可另附。

3)候选人所在单位出具的保密审查证明。

2.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书面材料

1)《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提名)表》原件一式5份。

2)博士生请提供研究生院出具的在读证明,需写明专业及拟毕业时间;在站博士后请提供博士学位证书及工作协议。

3)候选人所在单位(学校)出具的保密审查证明。

《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提名)表》《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提名)表》可从省科协网站下载,请严格按照填表说明要求填写。推荐表上所指的推荐渠道为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妇女联合会。“工作单位意见”栏由候选人所在单位填写并加盖公章;“推荐单位意见”栏由省科协填写。

3.电子版材料

请将《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推荐(提名)表》《2019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候选人推荐(提名)表》word格式电子版发至rscrcb@fjnu.edu.cn

请于20191017日中午12点前报送材料至人事处人才科(行政楼615),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陈巧慧、乐有方,联系电话:22867361.

 

附件:闽科协组[2019]16号转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关于开展第十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2019.docx

 

                                       人事处

                                      20191015